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牛肉麵

我並非從小就愛吃牛肉麵,但爸爸從小帶我們去吃的牛肉麵館,如桃源街「老王記牛肉麵」、青島東路的「皇家黃牛肉麵」等,都頗具水準,也可能是如此讓我從小即以高標準評比入口的牛肉麵。
真正愛上牛肉麵是高中時,讀焦桐《論牛肉麵》一文而受啟發,我心中暗自忖度:原來還有這麼多美味的牛肉麵待我嘗試!而該文中對牛肉麵深刻的形容,更久久印於腦海:「一碗高尚的牛肉麵簡直就像一種祈禱,不僅贊美我們凡人的舌頭,也彰顯廚師的認真、誠懇,和專業精神。」
台大周邊牛肉麵店頗多,但真正讓我滿意的店家卻都是在大三以後才慢慢發現的,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與喜愛牛肉麵的大家一同分享、討論、切磋。


台大周邊最棒的牛肉麵,首推安居街上的「真善美牛肉麵」。老實說這家店把它列入台大周邊美食稍嫌牽強,畢竟離安居街最近的法學院,也有1.5公里之遙,騎單車耗時10分鐘。但我相信熱愛牛肉麵之人也會像我一樣,即使在寒冬中也會不遲辛勞從總圖跋涉到安居街,只為吃碗好吃的牛肉麵。
牛肉麵講究肉、麵、湯三位一體的均衡,而「真善美牛肉麵」在這方面即下過苦功。其「紅燒牛肉麵」的肉塊採帶筋的牛腱心,每碗三條,每條約十五公分,肉質軟嫩中帶有筋的嚼勁,滿足我們豪邁吃肉的想像;「清燉牛肉麵」則採牛肋條,吃來較紅燒口味更富嚼勁。紅燒湯頭滋味濃厚、偏鹹,適合重口味者;喜清淡者不妨嘗試清燉湯頭,其充滿了蔬菜的清甜,喝來甘香醇厚。麵條有家常麵、拉麵、米粉、細粉等四種選擇,個人習慣紅燒口味配家常麵、清燉口味配上拉麵。
真善美牛肉麵的滷味頗為用心,店內另外設立現煮滷味的櫃台,客人將食材放於盤子上,夾上桌號的小木夾即可回座。現燙的滷味在眼前冒著冉冉白煙,牛肉麵還未上桌,早已食指大動。滷味中個人特別推薦他們的雞捲〈肉捲〉,豬肉裡混有荸薺,放入口中尚未咬開即香味四溢;花干經過加熱後也相當美味,咬下後滷汁滿溢口中,非常痛快。
對於學生而言,真善美牛肉麵可謂物美價廉的代表,即使在漲價後,110元的價格在台北亦屬難得。其牛肉麵的份量頗大,小碗分量可供男生飽食,若加上滷味,甚至可以情侶合吃一碗。
此外,店家對於嗜辣者頗為貼心,已經調好的辣油放在盤子上供食客自行取用,不論是沾滷味,或者豪爽的沾牛腱肉條,花椒的香氣都恰到好處。麵的美味、細節的貼心、乾淨的環境、良好的服務態度,這些都讓真善美成為我心目中台大周邊最棒的牛肉麵滋味。


真善美牛肉麵物美價廉


然而真善美牛肉麵距離實在過遠,若是好友下課吃飯,只能屈就於徒步即達的118巷。118巷中不乏牛肉麵店,但好吃的不多:蔥燉牛肉麵湯頭詭異,有種不協調感、山西刀削麵和長興小舖和大李水餃之湯頭皆死鹹,牛肉亦柴、湘園牛肉麵更是可惡,簡直是我吃過牛肉麵中最劣質者,好險店家已於前陣子歇業,沒有繼續毒害同學的舌頭和腸胃。
118巷唯一可提者,應該就是「小李子蘭州拉麵館」了。店家現桿麵條,寬麵Q勁十足,細麵亦具特色。其「牛肉拉麵」中牛肉給的相當大方,肉質鮮嫩,吃來頗為過癮。湯頭號稱採用40種中藥熬製,入口果有濃厚藥膳味,味道鹹而不膩,為數不少的白蘿蔔和小白菜,能夠中和湯和肉的鹹味,一不小心就會吃得碗底朝天。可惜湯頭黑胡椒加太多,讓嗆味有點過於突出,稍稍蓋過了牛肉的滋味。
同一家店的牛肉乾拌麵也相當出色。讓人匪夷所思的是,即使肉的份量差不多,牛肉乾拌麵竟然比牛肉湯拉麵貴,我一開始點乾拌麵常常會感受到不平之冤。直到最近才明白,或許是這碗乾拌麵的醬料太獨特了,若是點辣味的牛肉乾拌麵,那帶有酸辣味的醬汁,均勻沾在麵條上,濃郁的大蒜滋味在口中迸發,整整一晚都無法散去,同時隨麵所附的牛肉湯是可以無限續加的,吃完乾麵喝杯現舀的熱湯,簡直是絕配。因此,到了大學後期我反而變得點乾拌麵為主。

小李子的牛肉拉麵用料大方。


即使是夏天,愛吃牛肉麵的心也不會因為天氣而妥協。新生南路上的「至香園」提供了相當美妙的選擇 ─ 「沙茶牛肉乾拌麵」。
這碗麵最頂層鋪了滿滿的牛肉和蔥末,其牛肉新鮮而充滿肉香,與沙茶醬相輔相成,略帶軟嫩的口感和偏硬的麵條是絕妙組合。翻開乾麵後,碗底沙茶拌醬的香氣撲鼻而來,入口後更帶給人驚喜:有別於普遍印象中死鹹黏稠的沙茶,至香園的沙茶不鹹,而是在沙茶香氣中,凸顯麵條本身的原味。另外,鋪在牛肉底下薄薄一層的花生粉,對這碗麵的口感有畫龍點睛之效,入口後除了沙茶味外,不久即能感覺到花生粉略甜的滋味,其在沙茶香、麵條香、牛肉香當中,扮演折衝協調的角色。
牛肉─沙茶─麵條─花生─微辣。一碗麵如此多層次的口感彼此互相協調,像一首優秀的搖滾樂曲。食畢後口齒留香,捨不得喝水。炎夏中望著新生南路對面的路樹隨風搖曳,一天是這樣的美好且充滿希望。

至香園沙茶牛肉乾拌麵
至香園的沙茶牛肉乾拌麵,牛肉和蔥花底下,還舖了薄薄一層花生粉

「至香園」的小菜也相當優秀。其中「百頁豆腐」是我的最愛,店家在稍微清燙後,淋上滷汁,佐以蔥花和白芝麻。少了拙劣店家常用的死鹹醬油膏,至香園的百頁讓人在牛肉味滷汁中,感受到豆腐本身的香氣。「小魚干」也是相當推薦的小菜,接近店內的小菜區,很難不被其香味誘惑。個人推薦將小魚干外帶到學校一條一條慢慢品嘗,蓋其滋味偏鹹,與乾麵搭配似乎不太均衡。最後,至香園的小菜要價不斐,百頁40元而小魚干50元,有時吃完不免心痛。
可惜的是至香園地處尷尬,與我所在的法律系館距離太遠,也離新生、普通、共同、博雅等教學館不近,簡直是個三不管地帶,雖然在台大對面,但不會是身邊同學用餐的選擇。我時常必須把心一橫,獨自一人花費將近兩百去吃沙茶牛肉乾拌麵和小菜,真希望某天能和系上三五好友坐在圓桌,一同品嘗多樣的小菜和香味四溢的乾麵。

至香園百頁豆腐
至香園的百頁豆腐,結合了滷汁香氣和豆香。

至香園辣椒
至香園的辣椒以新鮮檸檬和金桔調製而成,酸辣滋味相當討喜。


在至香園附近尚有一家「大聲公牛肉麵」,他們的牛肉麵湯頭既非紅燒亦非清燉,吃來滋味類似於金華街之「廖家牛肉麵」。老闆人如店名,用大嗓門叫喊客人所點之菜色,在吆喝中吃著牛肉麵,別具古樸之感。
汀洲路上的「維綸麵食館」,其「牛肉搶鍋麵」吃來口感特殊,頗有特色。搶鍋為一種料理方法,先以旺火爆炒食材,再配合高湯換鍋,採一鍋一碗悶煮,讓高湯,食材,麵食的滋味融合。因此,搶鍋麵的各種配料吃來有合而唯一的協調感。然而維綸的牛肉有些過柴,湯頭喝多了竟然會讓我想起「滿漢大餐」的牛肉泡麵,建議大家可以去嘗鮮試試就好,如果覺得不好吃請不要苛責我。
若不辭辛勞,在大安路上的信維市場,有三家麵條口感幾乎大同小異的刀削麵:「老趙」、「老鄒」、「王記」。至今吃過的刀削麵大致有兩種極端,硬且帶有嚼勁,另一種則是軟爛。而這三家的麵條口感卻很奇異,介於兩者之間,硬中帶軟,軟中帶Q,Q彈交雜:Q則飽收湯汁;硬則剛強有勁。洽兼兩者之長處,吃來挺是特別。與麵條相比,牛肉塊和牛肉湯的表現就差強人意,無特別之處,因此以後來這幾家店我都改吃他們的炸醬麵,有時候想想,這樣特別的麵條,配上高明的肉塊和牛肉湯,那該有多好?


牛肉麵頗適合一個人埋頭苦吃,吃來既狼狽又瀟灑,狼狽於常常食畢已滿身大汗;瀟灑在不用十五分鐘即揮揮衣袖吃完走人。另外,牛肉麵足夠的份量讓飽足感延續良久,十足的學生性格。
有時候看到同學們追逐著近來如雨後春筍般在台開設的日本拉麵店,不免感到可惜。台北貴為牛肉麵之都,質量兼具,價格多半低於日本拉麵,不是更適合我們嘗試嗎?而在嘗試的旅途中,我希望將來在政大的研究所生涯,也能夠有一碗高尚的牛肉麵,洗滌我的舌與胃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真善美牛肉麵店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安居街47號
電話:02 2377 8866
營業時間:11:00~14:30、17:00~21:00 週一公休

小李子蘭州拉麵館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2弄3號
電話:02 2736 9505
營業時間:11:30~14:30、17:00~20:00  週六公休


至香園
地址: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0號
電話:02 2369 2446
營業時間:11:30~14:00、17:30~20:30  週日下午休息

大聲公台大牛肉麵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4-6號1樓
電話:02-2363-9800
營業時間:11:00~15:00、17:00~22: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維綸麵食館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279號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電話:02 2368 2634
營業時間:11:00~14:00、17:00~21:00

老趙、老鄒、王記刀削麵
地址:台北市信義路四段60-52號 (信維市場)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吃小李子永遠點乾拌麵、老趙老周也一定點炸醬麵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