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麗馥小吃

會把這家店獨立出來寫是有原因的。


大四那年看了小虎食夢網的介紹,特地騎單車去安居街尋找「麗馥小吃」,一吃以後發現口味驚為天人,從此成為忠實顧客,三不五時就獨自一人騎著車往安居街覓食。
我時常被它的美味所感動,也為自己大四才發現這家店感到可惜。「或許台大附近還有很多好店等著我們去開發」的想法萌生於腦中,間接促成了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的寫作,我希望能夠把這個系列當做拋磚引玉的作品,讓更多像是「麗馥小吃」這樣便宜好吃,但難以尋找的良店,可以為更多人所知。


麗馥小吃位於安居街的巷子內,從後門騎腳踏車約莫十到十五分鐘可到達,位置不難找,但店家實在太不起眼,我第一次光臨時還以為自己找錯地方。店門口由四片大黑色玻璃組成,上面寫著「麗馥小吃,冷氣開放」幾個大字,外人看不清楚裡面的動靜,除了不起眼外,還帶了一些神秘的氣息。


麗馥小吃必點的是他們家的「牛蛋湯」(25元)。名曰牛蛋湯,其實跟牛佛無關連,只是單純的牛肉湯打上蛋花,加入白菜後撒上些許香菜便成。如此簡單的菜色,麗馥小吃可以把它調理的如此美味,我想就是功力所在。店家的蛋花打得極佳,在軟硬之間找到平衡,甚至具有視覺上的美感,其與牛肉湯一同品嘗滋味相當動人。
入口後,首先感覺到牛肉的鮮直衝腦門,鹹味接著登場但不過量,很快地即被討喜的甜味蓋過,咬下白菜能感覺另外一種清爽,最後在香菜陪襯下感受香味。鮮、鹹、甜、香、清等味和蛋花互相纏綿,富層次的滋味每次入口都讓我感動。

麗馥小吃的牛蛋湯,滋味鮮甜

麗馥小吃還有一大賣點即是他們家的滷味。店家的滷味置於入門後左側的櫃子裡,客人把想吃的品項夾入鐵腕交給老闆即可。牛肚、牛腱、花干、豆皮都推薦,店家所用滷汁很棒,不過於鹹膩,而能提升食材的香氣,配上老闆極佳的刀工 (在現場吃的朋友可以看看老闆秀上一手,簡直人刀合一),滷味皆被切的極細,雖然少了傳統小吃的豪邁和放蕩不羈,卻能在方寸之間感受到滷味的精緻程度。個人認為這家滷味的味道,媲美林森南路巷子裡的名店「龍門客棧餃子館」。

麗馥小吃的滷味

唯一可惜之處,大概在於麗馥的乾麵類實在差強人意。我試過麻醬麵和炸醬麵(皆45元),兩者的口味皆普通,與牛蛋湯、滷味的搶眼表現相比有段落差。最後我大多點乾麵(35元),其味道偏清淡,與牛蛋湯和滷味比較搭配。有時候也點水餃(10顆50元),味道中規中矩。


這家店雖是我的愛店,但很少推薦成功,因為身旁朋友多不願意為一家小吃店騎十分鐘以上的單車。好希望在去政大讀書前,可以跟好友們點大碗的牛蛋湯一起分著喝,或者是大盤且豐盛的滷味配點啤酒,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麗馥小吃
地址:台北市安居街34巷8號
電話:02 2733 6397
營業時間:11:00~14:30,17:00~21:00 (周日公休)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