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一一八巷周邊

2011年台大資工系同學繪製的118巷周邊美食地圖。
其中大概有三成店家已經替換,但本篇所介紹的店家都可以在地圖中找到。

掙扎了好久才決定動手寫這篇,主因在於我對一一八巷的感覺實在過於複雜,不知如何梳理。



一一八巷指和平東路二段一一八巷一帶,其尚包含復興南路二段三四零巷等其他小巷弄。這條巷子是台大法律系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用個比較浪漫的說法,有點像家中的灶咖、有點像兵營的糧倉。這帶店家雲集,仔細一算店鋪竟然超過一百多家,食物的風格多樣,價位從50元到300元皆有,其中美食是有,但更多的是食物讓人難以下嚥的可怕店家。

這篇之所以難寫,除了這帶店家的多樣性(風格、美味度、價錢等)讓人難以掌握外,更重要的是,我們在一一八巷用餐不下千次,很難跳脫當局者迷的窘境,即使我不斷強調自己的食記是主觀的,但仍不想在撰寫過程中失之於偏頗:主觀和偏頗還是有所不同的。



經過了幾番考量,最後決定介紹的店家有我家吃麵、親來食堂、靚咖哩、南台虱目魚。至於小李子蘭州拉麵館松田飯糰何媽媽蒟蒻賣麵子等店,前文已有介紹,在此即不贅述。



一一八巷裡我最愛的店是「我家吃麵」。其價格偏貴,每種麵點價格幾乎都破百,小菜也是五十起跳,這種價位的小吃店在以學生為主的小吃戰區本來應是無法生存的,然而每到用餐時間,「我家吃麵」裡總是高朋滿座,每個客人除了吃麵外,也大多都配了一盤小菜,總價位突破一百五十元是稀鬆平常的事。箇中原因是什麼?我想是「我家吃麵」賣出了一般麵店少見的「精緻」,尤其與一一八巷講究粗飽的店家相比,「我家吃麵」可謂樹立了自身的特色

「我家吃麵」我最常點的麵食,冬天為「紹子麵」(115元)、夏天為「牛肉炸醬麵」(120元)或「麻辣雞絲麵」(110元),若是當天辣癮犯了,則點「辣子雞丁麵」(115元)。如果跟同學一同來吃,必定會點「綜合小菜」,視人數多寡選擇一人份(50元)或兩人份(80元)。

「紹子麵」的取名讓人難以望文生義,硬要說的話,我認為其比較接近大滷麵或什錦麵。店家的紹子麵湯頭以肉末為基底,鮮美而不死鹹,木耳、香菇、洋蔥、紅蘿蔔絲等麵碼下的大方,搭配頗具咬勁的家常麵,與湯頭搭配簡直合而為一,在冬天很容易一沒注意即已碗底朝天。

「牛肉炸醬麵」的牛肉切成塊狀,店家所選肉質不差,對牛肉的調味亦有方,大方地舖在麵上,還沒開動視覺已先被震撼。這碗麵的精緻感也在於麵碼:小黃瓜絲口感脆,滋味清甜;蛋絲含有味道清淡的菜餔,增添味覺的層次。最後與拌過牛肉汁的細麵一起入口,口味甚好。 (乾麵類會附上綠豆湯,湯內加大量薏仁,品質也相當不錯)

 「麻辣雞絲麵」的麵碼亦是小黃瓜絲和蛋絲,不同的是主角換為雞絲,拌醬是頗具風味的辣味芝麻醬,天氣越熱越難抵擋這道麵食的魅力,因為這碗麵的口感實在太過順口。「辣子雞丁麵」是頗具特色的一碗湯麵,醃過的雞丁泡在湯中不會失去滋味,反而多了幾分鮮甜,湯頭看似頗清,其實薄薄一層辣油不只具有辣度,更帶麻度,整碗麵越吃辣度越提升,最後滿頭大汗頗為過癮。

而其綜合小菜含豬耳朵、小黃瓜、滷豆腐、豆干、海帶、花生等六樣,50元看似昂貴,其實物超所值,尤其每道小菜都具一定水準,搭配麵吃相當享受。就算我孤身前往,也常常理智斷線就點了小菜,待錢包日益消瘦才發覺自己在吃飯方面實在太過衝動。

「我家吃麵」的小菜料多味美

「我家吃麵」的麻辣雞絲麵


「親來食堂」躲藏在118巷52弄中,即使位置冷門,但中午的食客仍然絡繹不決,有時外帶的客人會在巷子內擠成一團,其魅力可見一斑。

「親來食堂」賣的是簡餐,內用均一價110元(外帶100元),主菜有「清炒瓜子肉」、「香辣回鍋肉片」、「蠔油溜雞」、「蒜泥白肉」、「香菇雞」等, 特別的是主菜可以選兩樣,在菜單上把想要結合的兩種畫起來即可。注意香辣回鍋肉片和蒜泥白肉都是採用五花肉,蠔油溜雞和香菇雞都是用雞丁,料理方式不同而已,如果不希望選了兩樣主菜發現是滿滿的五花肉,這點可能要注意一下。

如果說「我家吃麵」的特色在「精緻」,那「親來食堂」賣的就是一種「家常味」吧。除了前述主菜之外,店家所用配菜有清燙高麗菜和蒸蛋,清淡的風味有別一般簡餐店的油膩;此外,店家的米飯相當棒,其採胚芽米混合白米而成,米和水的比例拿捏極好,每次造訪都能吃到相同口感。如此用心煮出的米飯,搭配口味偏清淡的主菜和配菜,猶如煮給自家人般,故云「家常味」。(附帶一提,「親來食堂」的紅茶可以免費續加,肯定是一一八巷中免費續加的紅茶中最好喝的。)

然而,我所說的「家常味」,也是親來食堂在PTT版上最常被NTU版鄉民戰爆的原因,許多人認為,這種清淡的東西自己家裡就煮得出來,何必去花110元的冤枉錢。個人認為,清淡在外食已屬難得,清淡又好吃實乃罕見,一家清淡又好吃又可以選多樣主菜的店還有什麼好嫌的呢?

不過這家店常因為客滿壓力趕客人走,店內也有許多規矩需要遵守。有時候吃飯的心情的確會被影響。但為了好吃的簡餐,店家的雞歪我也只能忍耐了。



「靚咖哩」是我在一一八巷吃過的第一家店,也是大二大三時最常造訪的店。升大一的暑假,住在這裡的朋友推薦我靚咖哩,吃第一次我就愛上它的濃厚滋味,大二大三時食量頗大,靚咖哩的份量可以讓我飽足良久,因此三不五時就去吃盤咖哩飯,吃到後來還認識了話不多的男老闆。

靚咖哩的咖哩味濃郁,咖哩色澤深,入口後帶有輕微香料味和辣味,味道非南洋咖哩或印度咖哩,而接近日式咖哩。點餐的選擇上,不建議點豬肉咖哩,豬肉的味道會被咖哩所吞沒,毫無存在感;雞肉咖哩(100元)、牛肉咖哩(110元)和豬排咖哩(110元)都推薦。豬排咖哩之豬排經過油炸,肉質雖非頂尖,但以110元的價位算是相當棒了。後來為了健康,我比較常點雞肉咖哩,雞肉乃經過清燙,與咖哩搭配挺好,但雞肉份量不多,少了大片的豬排咖哩特有的豪爽感。

要寫這家店前心裡有些猶豫,因為「靚咖哩」是我推薦給別人的店中,評價最為兩極的。喜歡的人很愛,但討厭的人也多。原因為何我不清楚,或許請各位看官自行評斷吧,但我個人認為,「靚咖哩」應是百元等級的咖哩飯中,最好吃的店了。



「南台虱目魚」說是美食實在有點牽強。但一個人獨自點餐,又想要吃到多樣性的餐點,不彷考慮這家店。

一個人的話,我推薦點炒青菜(35元)、蔥蛋(35元)和豆腐(10元),視個人需求可以點碗白飯(10元)或者乾拌麵線(40元)。這家記得不要點滷肉飯,不好吃又貴。如果吃白飯嫌沒味道,請店家豆腐多加些滷汁即可。

這家特別之處有幾點:一、青菜非燙過後加上噁心的醬油膏,而是以大蒜現炒,滋味不錯。二、蔥蛋現煎,熱騰騰的吃讓人滿足。三、有各種魚料理可供選擇。我手頭緊,最常點的是魚肉湯(50元),魚肉塊無刺,可以沾店家附的芥末醬,適合一口一口慢慢吃,是台大周邊吃魚的少數選擇。

另外,這家店營業時間到凌晨一點,為後門少數可以當作消夜的店。



雖然我一天到晚批評一一八巷的食物,抱怨不是吃膩了就是難吃,但寫周邊美食系列的文章下來,竟然也選了8家在一一八巷的店。可能每天在這裡走跳,產生的濃厚感情是騙不了人的。而在蒐集寫文章的資料中,看到開頭那2011年的地圖,對於許多倒掉的店家竟然升起了懷念之情。想起「老爺上菜」、「海威義麵」、「艾隆義大利麵」、「牛哨子」、「和榮小吃」、「老莊麵館」、「紅桔鐵板燒」等早已歇業的店家時,心中出現的畫面彷彿電影運用了黃色濾鏡,霎那間意識到時間的流逝是多麼無情。

好想知道,十年、二十年後這個地方的店家又會變成什麼模樣?再看一次地圖的時候,感觸是不是會更深呢?只希望這些我喜愛的店都能留下,用讓人懷念的美味,繼續為我的青春留下註記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我家吃麵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4弄2號
電話:02 2732 4612
營業時間:11:30~14:00,17:30~20:00 (周日公休)

親來食堂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52弄14號
電話:02 2738 0100
營業時間:11:00 - 20:30

靚咖哩
地址: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88巷2號
電話:02 2732 2838
營業時間: 11:30~14:30 17:00~20:00 (周六 11:30~14:30 周日公休)

南台虱目魚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6號
電話:02 2736 8567 營業時間:11:30~1:00(凌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