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【雜思】旅行

2013年9月,攝於戴高樂機場

村上春樹的小說時常出現「果凍」的意象。忘記在哪一本書裡,村上把東京形容為「混濁的咖啡色果凍」。

今天剛從高雄回來,站在台北捷運的車廂望向窗外,又再一次想起咖啡色果凍的譬喻。不知道怎麼回事,我的故鄉讓我毫無食慾、疲累萬分,窗外不斷閃過的街景讓人迷糊,台北的一切還是如此渾沌。


有人說,「旅行是為了回家」;有人把旅行當作生活中的充電。我不敢對旅行妄下註解,對我而言,旅行在心中的輪廓依然模糊。


然而,今天在捷運上倒是對旅行有些新的想法。台北就算混沌的像個咖啡色果凍,但它終究是我的故鄉,我的歸屬。而旅行,就是為了遠離這塊果凍,讓我能夠抱持距離,有了距離,方得以重新凝視其中滋味。奶精的滑順、明膠的柔軟、咖啡的淡苦、果糖的微甜,台北的生活百味也如同咖啡色果凍,讓我在每一次旅行後,得以更仔細的品嚐其滋味。


十來歲時,旅行如同陳綺貞的歌聲,纖細而多愁善感;上大學之後,旅行如同百米賽跑,在有限的時間中追求完整的利用;而今旅行經驗增多後,慢慢懂得體會放慢步調,深度旅行。對我而言,旅行在心中的輪廓依然模糊,但它完整的輪廓,值得我花一輩子繼續追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