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水源市場

小吃庶民性格強烈,是台灣文化中我最熱愛的一塊風景。猶記得2013年短暫旅行歐洲,吃什麼總是不對勁,或許是因為彼邦缺乏了小吃文化,讓我在各式歐風美式食物中,頓時失了根,強烈懷念起台北的味道。〈德國香腸或許有點小吃的況味,是我在歐洲少數熱愛的食物〉

而大一時發現水源市場,那裡的小吃風格讓我甚為欣喜。水源市場比鄰台大,空間明亮清潔,動線規畫良好,每到用餐時間,建築裡混合著煎、炒、煮、炸等各式香氣,配上萬頭攢動的人潮,想必會是未來離開台大後,讓人再三懷念的風景。水源市場提供台式、日式、泰式、義式小吃,大多百元有找,孤身一人找張鐵椅,隨即將小吃清潔溜溜。簡單明確迅速美味,這就是小吃的精神所在。

不管有課沒課,貪睡的我常常睡到將近中午,坐捷運到公館站後,順便去水源市場把早餐和午餐的份量一併解決,就這樣子,我大概一個月就把水源市場吃遍一輪了。如此愜意的行程,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夢幻。



水源市場裡,用餐時間客滿最快的大概就是「祥記美食」。店家賣的炒飯、炒麵、燴飯、湯類等都有一定的水準,此外食物份量夠大以符合學生需求,或許是客人源源不絕的原因。

我最喜歡吃祥記的「蛋包飯」,店家先爆炒番茄炒飯,再將厚厚的蛋皮舖上,炒飯裡有肉絲、蔥花、洋蔥等滋味。個人認為,蛋包飯裡的炒飯不宜過乾,但濡濕的炒飯又怕走味,而祥記在水份的拿捏恰到好處,炒飯食材雖簡單卻能做出不凡的美味,使我不時想念他們家的蛋包飯。內用者建議在十一點半前點餐,否則擁擠和等待有時會壞了吃飯的興致。



「龍記炒燴」在祥記美食隔壁,賣的品項相當類似,頗有互別苗頭之氣。龍記老闆的炒功一樣了得,我喜歡坐在吧檯區看著老闆大火爆炒各種食物,豪邁地跟客人交談,包著頭巾的性格老闆就像武林高手在展現絕世功夫。

龍記有項料理頗為特別,即「乾燒雞柳燴飯」。店家採用鮮嫩不柴的雞胸肉,大量的香菇和洋蔥加上烏醋醬提味,酸甜的滋味常讓我忍不住加飯。個人認為龍記各項飯麵的美味不輸祥記,如果遇到祥記客滿,相當推薦來龍記挖寶〈事實上,個人比較常吃龍記〉



「陳師傅手工全麥水餃」也是水源市場內的人氣店家。他們的水餃採全麥餅皮,水餃大顆讓內餡的口感飽滿過癮。「鱈魚甜不辣」是該店的招牌,其頗具嚼勁,彷彿一切的鮮甜都鎖在這條甜不辣中一般,入口後美味隨即在口中迸發。店家的菜色頗具巧思和多樣性,但也常常讓我不知如何選擇。「麻辣鬼餃」中,吃的到水餃和甜不辣、蝦丸等各種配料;「鱈魚甜不辣乾麵」則能品嘗大量的美味甜不辣和手工的全麥麵條,如果這些特點能夠綜合一下該有多好?



「祥滿速食餐坊」是便宜吃魚的好選擇。清蒸鮮魚、鮭魚炒麵、鮭魚炒飯的CP值都算高。我最常吃的是鮭魚炒飯,但這道料理的美味與否似乎必須看老闆的心情,有一次我吃到的鮭魚炒飯飯根本沒有炒勻,東一坨油黃,西一坨鹽團,中間參雜許多未沾到醬油的白飯,吃完這盤炒飯瞬間心灰意冷,從此便比較少去吃這家了。



水源市場靠近汀洲路那條有幾家不錯的小吃。

「北都美食」賣便宜的炒飯,其中有許多頗具巧思的菜色,如「水果炒飯」、「麻油雞丁炒飯」、「天香龍珠炒飯」等。最近北都美食不知為何緣故,換老闆店名也撤換了,菜單雖然差不多,但炒飯吃來似乎比之前油膩,有些可惜。

「虹岩屋」的麻辣湯頭頗為有勁,水餃亦具水準。當水源市場人滿為患時,虹岩屋依然是生意不佳,此時嗜辣者不妨吃碗麻辣湯餃給老闆支持。

「清華軒炒麵飯」曾經是我在水源市場最喜歡的店家,不管是原味炒麵飯或者番茄炒麵飯,清華軒都能把鹹度、水分、口感控制得相當巧妙。然而,前些日子店家改變了配料,炒麵飯裡加了大量的豆芽菜,我認為豆芽菜釋放出來的苦味破壞了整碗炒飯的協調,且店家對於水分的掌握似乎也沒有以前那麼精準,總覺得整碗飯吃下來並無當初的感動。或許因為口味的變化,原本大排長龍的清華軒,現在客人也慢慢變少了,讓人不禁感慨。

「竹の丼飯屋」和「三時午咖哩屋」是水源市場的人氣店家,尤其深受女性同學喜愛。不過我每次去總是會被大排長龍的隊伍嚇到,因此除非外帶,這兩家通常不會是我的選擇。又由於網路上這兩家的食記眾多,在此即不贅述。



吃完美食後,我推薦位處電梯旁的水果攤販所賣的「甘蔗汁」。店家甘蔗汁乃現榨,無另外加糖,喝來香甜順口,一洗方才在市場內廝殺的油膩。店家另有「檸檬甘蔗汁」、「金桔甘蔗汁」、「蘋果甘蔗汁」可供選擇,一酸一甜的水果搭配讓入口層次更為動人



市場內的店家來來去去,好幾家歇業的店,都讓我懷念不已。我懷念起在「公雞左右手」吃便宜而頗具品質的義大利麵和燉飯,吃完後總是跟年輕老闆天南地北的聊個幾句。我懷念大一那年的寒冬,在「和榮小吃店」吃雙菌牛肉豆腐煲的日子,大家擠著一張小桌吃煲,現在想來真是溫暖動人的回憶。我懷念「創意廚房」的老闆,談吐間充滿藝術家氣息,老闆所做的現烤雞腿飯、柴魚蛋炒飯、東坡肉飯都相當美味。我懷念「泰香園」的酸辣雞肉河粉,辣豬肉蛋炒飯,夠鹹夠酸的泰國料理,常常能讓起床沒多久的我更為清醒。



白居易〈簡簡吟〉:「大抵好物不堅牢,彩雲易碎琉璃脆。」 許多美好的事物在眼前消逝,我們對此總是束手無策,只能在回憶裡緊抓曾經有過的綺麗。美食大概也是如此吧!不知道未來幾年以後,水源市場會變成怎樣的風貌?而這些陪伴我大學好一段時光的小吃,有哪些會離去,又有哪些會留下?只知道,我現在能做的,惟有珍惜每道料理在我口中帶來的美好,並且用書寫紀錄這些曾經的感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水源市場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
營業時間:周一休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