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飲料店

台灣人,尤其是大學生,是非常喜歡喝飲料的。這大概是台灣與外國相異甚大的文化之一。


在台大的四年,每到中午用餐時間,周邊的手搖杯店總是聚集人群。我相當能夠體會想買手搖杯的心情:在沉悶的課堂中,若能夠啜飲一杯甜美的珍珠奶茶,一切的苦似乎都能被飲料所稀釋中和。

然而,飲料在學生心中,常常只具「附屬」的地位。亦即,飲料只是用餐後的陪襯,陪襯者必不能昂貴,若將近一百之午餐,配上要價半百的飲料,頗令人吃不消。

也因為這「附屬」的地位,飲料被定位為吃完重口味餐點後,讓味覺中和的工具。 飽餐一頓後,飲料清淡會被嫌索然無味,故大家的重點經常放在這杯紅茶甜不甜、甜得舒不舒服、配料好不好吃;至於喝進口中的液體,其紅茶味如何,甚至是不是紅茶,就不再是受關注的焦點。


可能因為飲料從來不是台灣飲食文化中的主角,所以連鎖手搖杯店的重點不會放在茶本身,而是糖、奶精、珍珠、椰果等各種廉價化工配料,並且,在思索如何壓低成本之下,間接導致近期發生關於手搖杯的食安疑雲。

有時候認為,台灣人既然這麼愛喝飲料,那應該還給飲料一個主角的地位,而不是跟同學聊天或轉珠時,僅具附屬地位的娛樂食品。若我們能靜下心來,好好品嘗飲料,除了增添生活情趣之外,更有警惕不良店家的效果。


好了,廢話牢騷這麼多。首先要慚愧地承認,我不是一個常喝飲料的人,品茗時也常常豬舌分不出四季春和金萱的差別,要寫這篇關於台大周邊飲料店的介紹其實有點惶恐,但秉持著分享的初衷,和這系列食記就是要主觀到底的心情,我還是推薦幾家較常喝的飲料店:「烏鐵茶水鋪」、「何媽媽手作蒟蒻」、「社科院側門果汁阿姨」


「烏鐵茶水鋪」似乎因為商標問題而改名為「茶水鋪」,位於復興南路上將近和平東路口。在我剛進台大時,烏鐵還不甚有名,後來據說是被《康熙來了》介紹後,從此一炮而紅。白天常常能看到蜂擁而至的客人,和隔壁的中醫整所顧客形成兩道人龍,把人行道擠得水洩不通,蔚為一大奇景。

這家店我主要推薦「四季春茶」和「翡翠檸檬綠」。

烏鐵茶水鋪四季春
烏鐵的包裝頗具美感。
photo credit to : Tiffany Shih
四季春茶葉多採半發酵方式製成,因一年四季皆有產故得此名,其具有淡淡花香故深受消費者喜愛。而烏鐵的「四季春茶」,30元的實惠價格和討喜的滋味,使它成為整家店銷售最佳的品項。烏鐵的四季春茶味濃厚,具有茶的天然香氣,連鎖手搖杯店的茶款皆相形失色。猶記得第一次喝時,心裡的想法即是「不妙,回不去了。」

亦推薦「翡翠檸檬綠」(40元)。店家採用現榨檸檬汁 (機器即在一旁榨汁讓人相當安心) ,加到微甜綠茶中,口感酸甜適中,酸味不過濃烈,在入口後可以感覺到淡淡甜香。相當適合炎夏的飲品。

然而烏鐵的飲料必須調配冰度和甜度。因店家原始所加之冰塊和糖皆夥。冰度我會視天氣炎熱與否選擇「去冰」或「微冰」;甜度則視心情和場合,若接下來要上課或脾氣暴躁,會選擇「微糖」,若有愉悅心情和空閒時間可以慢慢品嘗,則選擇「無糖」。

烏鐵排隊人潮實在過多,故時間上我推薦早上十點剛開店時去買,一來不用排隊,二來客人少,店家似乎能用更從容愉悅的態度製茶,總覺得滋味更好。還記得大四旁聽許宗力教授憲法課程前,總是以烏鐵的四季春茶和松田飯糰作為早餐之組合,接著以愉悅的心情聆聽許教授精彩的講解,如沐春風不過如此。



「何媽媽手作蒟蒻」開店不久,喜歡上這間店也是最近的事。

這家店的老闆是一個自稱「大叔」的老實年輕人,有時候不怎麼口渴,卻仍然想買杯飲料跟大叔聊個天,是台大周遭少數能感受到「人情味」的飲料店。而會推薦「何媽媽手作蒟蒻」,除了古意的老闆外,更是因為店家的用料乃真材實料。

首先推薦「芸香檸檬汁配冬瓜蒟蒻」(40元)。店家的蒟蒻乃每日兩次現煮,每次煮皆量少,以免放置隔夜, 蒟蒻吃來無化工產品的詭異嚼勁,而是以清新滑順的口感取代之,相當討喜的產品。由於冬瓜蒟蒻本身即有淡淡甜香,我多囑店家不要加糖,蓋檸檬汁的酸和蒟蒻的甜已達平衡,實不需要冰糖增加身體負擔。

無閒自製冷泡茶的朋友,亦推薦他們的「金萱」(45元)。其金萱茶喝來茶味濃郁,帶有淡淡奶香,相當適合有意品茶的入門者嘗試。店家的冷泡茶皆以台灣茶葉泡製而成,每日數量有限,予人量寡而精緻的安心感。

曾經與大叔聊過,他們家的茶葉,成本一斤都接近3000元,須知外面連鎖店家的茶葉多用一斤價格不到1000元的劣質茶,能夠在這裡喝到品質不錯的台灣茶,應當好好珍惜。


何媽媽冷泡茶
何媽媽的冷泡茶適合帶回學校慢慢品嘗。



言及人情味,則不可不提「側門果汁阿姨」,其應是多數台大學生的共同回憶。

此攤位於辛亥路側之校門,新社科院旁,星巴克對面。販賣時間不固定,每日品項亦不同,價格大多為30元,某些品項35元。

阿姨所賣果汁大多新鮮,不甚瞭解時令蔬果者如我,不妨直接請教阿姨何者好喝,阿姨會大方介紹今日品項的優劣,相當貼心。阿姨雖然強調其果汁皆不加糖,但對此我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。

果汁阿姨相當善於與人聊天,尤其她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外國客溝通的能力,常讓我看得目瞪口呆。我很喜歡買杯飲料,趁阿姨不忙時跟她聊個幾句,常常在愉快的聊天中一杯果汁就這樣喝完了,同時身心的憂慮彷彿也隨之一掃而空。

還記得政大法研所放榜那天,我一樣去找果汁阿姨買杯我最愛的哈密瓜汁,順便報告我即將離開台大的消息。果汁阿姨反應我的出乎意料,她神情感傷地看著我說:「這樣以後就會少掉一位好客人了。」我回答她:「只要我回台大,一定會再來找妳的。」

的確呀,台大周邊小吃是否美味倒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那股人情味:獨自一人用餐回憶過往、與同學聚餐的熱鬧感受、熟識店家間的噓寒問暖。就是這些種種,讓我每次在寫食記時,都感動不已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烏鐵茶水舖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23號
電話:02 2737 0198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10:00-18:00(每週日公休)

何媽媽手作蒟蒻
地址: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18巷47號
電話:02-27365995
營業時間: 週一至週五11:00-10:00、週六至週日:11:30-21:30



側門果汁阿姨
地址: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75號(星巴克)對面
電話:不知
營業時間:不固定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喝不喝得出四季春和金萱的差別,倒也不是那麼重要,只要能喝到茶湯中,那一份真誠的溫暖,也就足夠了。世說要不是我不太能喝冰的,我也很喜歡去跟果汁阿姨買果汁,在色彩繽紛的果汁中挑選一杯,彷彿在抽獎似的,每次都帶給我許多驚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馬上怒買一杯哈密瓜汁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天啊,阿姨讓人想哭哭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