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記】松田飯糰

松田飯糰
松田飯糰的店面小巧溫馨 (圖片取自網路)

有些小吃店,會讓人懷念起一段特定的時光,並且在跟老闆閒話家常中,彷彿獲得面對困難的能力。對我而言,天母的「元氣蒸豆腐」,總讓我想起國中情竇初開的時光;泉州街上的「老建中麵店」,則帶我回味狂狷的建中生涯。

為什麼對於這些店家會有這樣特殊的情感連結?我認為,店家除了食物美味之外,更重要的是相當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。若要舉一家貼近日常生活的台大美食,個人首選是位於118巷的「松田飯糰」。



松田飯糰的食物是適合各種狀態的。
首先店家七點即開門,三餐皆有賣;其次,松田飯糰的產品多樣,除了飯糰之外,還有綠豆湯、茶碗蒸、手工豆干等等,可以吃飽也可以吃巧;再來,店家親切的態度讓人心情愉悅;最後也是最重要的,食物美味、用料實在。



松田飯糰的口味大致上都有一定水準。個人首推「鮭魚鬆飯糰」(35元),飯糰裡夾著扎實飽滿的魚鬆,味道不過度死鹹,和摻有魚卵的米飯一併入口,滋味相得益彰。亦推薦「蜜汁柴魚」(30元)和「辣味干貝唇」(35元),前者偏甜的口味,相當適合作為一天的開頭;後者則是在酸和鹹之間找到很棒的平衡,吃來爽口不油膩。 若是注重養生的同學,可加價五元,將白米換為五穀米。然五穀米經常早早售罄,想吃的朋友建議趁早。

只吃飯糰給人過度單調之憾,店家很貼心的準備幾道頗具水準的配菜。
「味噌湯」(25元)用料實在,價錢公道,118巷許多店家備有免費味噌湯,然其滋味和松田完全不可相比。
「茶碗蒸」(25元)備有蛤俐、豬瘦肉和魚板等,最特別之處在於店家調味節制,吃來清爽且可品嘗蛋的原味。須知台灣日本料理店的茶碗蒸,多加過量魚露使之帶有死甜的詭異氣息,完全壓過食材的原味,因此能在外食生活中品嘗一碗清淡的茶碗蒸,是相當可貴的。
「五香手工豆干」(30元)亦屬推薦,入味的豆干伴隨八角的淡淡清香,善盡配角的職責,不會搶走飯糰的味道。我常常中午買一顆飯糰配上一盒豆干,豆干配著飯糰吃大約吃完半盒,剩下半盒留著下午嘴饞時吃,如此中餐不用60元即可解決。



松田飯糰一早就開門,讓人在一早不必屈服於後門油膩的早餐店和便利超商的微波食物。去年國考前,曾寄住在同學位在118巷的家裡一個多月,每天起床從巷弄中漫步到法學院,靜下心來享用松田飯糰的早餐,是讀書前的必備行程。記得有次七點即起床準備讀書,在松田飯糰吃早餐時老闆娘跟我閒聊了幾句。「考試一定沒問題的」,那天她微笑鼓勵我的這句話,現在回想起來就像寒冬的暖陽般,我一直記得它帶給我的溫暖。



松田飯糰的付款是自助式的,亦即,客人把錢放到小木盒和小竹簍中,自己找回相對應的零錢即可。老闆娘從來不會檢查客人是否少付錢或多找錢。這樣信任的感覺,在台北的店家中實屬罕見。有時跟同學聊到這家店,不會先討論食物,大多是讚嘆整家店充滿了「溫馨」的氣氛,或許就是這股氣氛,給人特殊的情感連結,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:「貼近生活」。



在寫這篇食記的時候,常常會反思松田飯糰到底有沒有達到「美食」的標準,但一想到這裡,我又會提醒自己在緒言時所寫,這個系列是參雜大量的主觀色彩的。松田飯糰貼近我的學生生活,吃他們家的飯糰不像正經八百的品嘗美食,倒比較接近認真的過每一個小日子。
我猜想,離開台大之後一段時間,再次吃到松田飯糰,味覺將帶領我重回特定時空:或許是一個晴朗的下午,坐在弄春池邊品嘗飯糰;或許是哪一次課輔前,手持飯糰在教室邊咀嚼邊抄筆記;或許是國考或研究所考試前的早晨七點;或許是重訓完想要吃清爽的食物維持身材......,這些美味的記憶,讓我再次感覺到年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松田飯糰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5號
電話:02 2736 8825
營業時間:
周一到周五 6:40~14:00 16:00~19:00
周六             6:40~13:00
周日公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